一个国内首创的校园国际文化社区

一张沪上百年名校隽永的文化名片


一、概况


沪江国际文化园,位于上海理工大学军工路北校区的历史建筑群。

上海理工大学是拥有百年人文校史的沪上名校,她源于创办于1906年的沪江大学以及创办于1907年的德文医学堂。百年历史为学校留下了众多珍贵历史保护建筑,是目前上海保存最完好的历史建筑群。位于军工路北校区核心位置的七幢独体别墅,分别建于1907-1936年间,曾经是教师住宅。如今,这七幢风格迥异的历史建筑构成了“沪江国际文化园”园内设德国、美国、英国、日本、北欧、澳洲、法国等7个中心,共同构成了一个独特的校园国际文化社区。




二、对大学的意义

2.1 整合校内资源、搭建国际文化学习体验平台:

为广大的师生、校友提供多元文化交流学习平台,为实施国际化教育营造良好的氛围与环境。

2.2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源,促进国际文化交流:

通过多元文化学习与交流,吸引更多优质的国际资源,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学生的国际情怀。

2.3促进学校的国际化发展,提升上海理工大学国际知名度:

通过多元文化交流,扩大上海理工大学社会影响力,促进学校各项国际化事业发展,提升大学的国际知名度。




三、文化园的功能


拥有百年人文校史的上海理工大学以“卓越工程教育”为目标。沪江国际文化园正是致力于服务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目标,并由此延伸出五大核心功能。


3.1 国际文化学习中心:

在这里,您可以聆听来自不同文化的声音,通过学术演讲、文化讲座、文化节等形式,更好地感受并理解这些文化。

3.2 国际文化体验中心:

在这里,我们将会提供各个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场景,让您有机会亲身参与其中并享受不同文化带来的全新体验。

3.3 国际特色主题活动中心:

在这里,您将有机会参与来自不同国家、涉及各类主题的文化活动,包括该文化的科技、创新、传统文化、语言、生活方式等各个方面。我们也会在不断发展的国际交流中寻求主题活动的不断更新。

3.4 高校与国际教育、研究机构交流合作中心:

在这里,我们将通过研讨会、论坛等形式,展开更加广泛的教育与科研合作。这里不仅仅是一个多元文化交流中心,还是一个多元文化背景下智慧与创新集聚的中心。

3.5 高校与国际企业互动、合作中心:

在这里,我们将提供大学与来自各种文化背景的企业进行“零距离”接触的机会,寻求更多的大学与企业间合作与交流的机会。



4.服务对象

能够享受中心服务的人群包括:

上海理工大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

上海理工大学的教职员工

来自国外的访问学者、艺术家、科学家和研究人员

上海市民

对该中心项目及其展览抱有浓厚兴趣而来到上海的参观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