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原机械部批准,我校从1995年开始先后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雪城大学、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和德国汉堡科技应用大学合作建立四个国际合作学院。2000年我校划归上海市地方管理后,又经上海市教委批准先后建立了多个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


目前我校现共有各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2个,涉及国外合作学校14所,涉及的在校生2664名(截止到201812月)。


开展中外合作办学不仅有利于引进国际先进的教育智力资源和教育与管理理念,而且有利于拓宽学生的国际知识面,加速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我校中外合作项目学生的生源一直非常看好,其原因:一是上海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具有国际知识背景的人才更受社会欢迎,毕业生就业前景看好;二是我校中外合作办学“货真价实"、教学质量高、学生素质好,深受各界好评;三是符合经济全球化和人才竞争国际化大背景。


中外合作办学是我校努力开创本科教育办学的特色,提升学校竞争力的发展战略步骤之一,是一个长期发展目标。由于我们中外合作办学实施早、历史长、起点高、背景强、体制新、机制活、模式多、效益好,促进了学校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办学效益的迅速提高。我校中外合作办学的目标是:积极拓展与国际知名大学的合作,引进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智力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工程型、应用型、管理型高素质人才。远景目标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覆盖到全校1/3以上本科专业和1/4本科生,逐步开展外国留学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