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交处和版艺学院共同举办“从国际歌到国歌”讲座

发布者:潘涛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10

518日下午,我校国际交流处和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联合举办了“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讲座:“从国际歌到国歌”,邀请了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王勇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他为大家讲解从国际歌到国歌的发展历程及国歌背后的故事。国交处党支部全体老师及版艺学院党员师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讲座。

王勇从《八路军军歌》《新四军军歌》《东北抗联军歌》《华南游击队军歌》四首军歌,带领在场师生回忆了那个烽火连绵的岁月,介绍了中国合唱的起源。清末民初,康有为、梁启超等上书,主张废除科举等旧教育制度,建立新学校,开设音乐课程。而“学堂乐歌”,正是出现于清朝末年、民国初年的学校歌曲。他向大家介绍了学堂乐歌的两个代表人物:沈心工和李叔同,并详细解读了由沈心工所作的中国第一首学堂乐歌《男儿第一志气高》。

随后,王勇向大家解读《国际歌》。《国际歌》是由欧仁·鲍狄埃在1871年作词、皮埃尔·狄盖特于1888年谱曲而成的歌曲,1920年中国首次出现由瞿秋白译成的中文版《国际歌》,在场师生共同学习了中文版和法语原版的《国际歌》。

王勇介绍了黄自及其所作的中国第一首抗日救亡歌歌曲《旗正飘飘》。黄自是中国30年代重要作曲家、音乐教育家,早年在美国欧伯林学院及耶鲁大学音乐学校学习作曲。1929年回国,先后在上海沪江大学音乐系、国立音专理论作曲组任教。在他的引导下,大家纷纷开始投入到抗日救亡的歌曲创作中。

王勇还给大家讲述了关于“左联”的发展史,重点讲解了《义勇军进行曲》的由来。《义勇军进行曲》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1935年完成,原为影片《风云儿女》的主题歌。田汉在写完电影故事以后,便遭反动派逮捕,这首歌词是写在一张包香烟的锡箔衬纸上的。聂耳主动拿去谱曲,在他去日本前完成初稿,到日本后不久,把歌谱全部完成寄回。歌曲随电影的放映、救亡运动的开展,流传于全国每一个角落,成为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正义吼声。最后,通过一段国歌朗诵经典,指出其歌词时刻提醒大家要保持居安思危。

讲座中,王勇教授带领师生一起探索国际歌与国歌的前世今生,讲述了国歌发展史上音乐家们与沪江大学的深厚渊源。

最后,版艺学院夏心语同学带领全场师生齐唱国歌。

  

讲座现场


奏唱国歌


国交处党支部全员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