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 公共外交智囊团“亮相”上理工

发布者:潘涛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10

首届沪江公共外交论坛暨专家咨询委员会聘任仪式在我校举行


新形势下如何创新性地开展公共外交?怎样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421日,首届沪江公共外交论坛暨专家咨询委员会聘任仪式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来自学界、政界、企业和媒体的六十余名代表围绕“中国与世界同行”主题展开深入研讨。本次论坛由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和上海理工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承办。论坛分为上下半场,分别由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坚勇和上海市政协常委祝伟敏主持。


论坛主会场


吴坚勇主持论坛上半场


人文交流和公共外交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大舞台”。上理工校长丁晓东在致辞中回顾了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成立的背景及其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他表示,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自20209月挂牌以来,举办了一系列专题研讨会和学术讲座,正在策划翻译公共外交系列文献,希望为上海和全国进一步开展公共外交活动提供可资借鉴的他山之石。


丁晓东致辞


上海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责无旁贷承担着主动推动公共外交事业发展,更好地培养中国声音传播者、中国故事讲述者、中国形象塑造者的使命。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开展的工作有助于上海高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实现新突破,有助于推动上海公共外交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王平致辞


会上,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首次“亮相”,智囊团荟聚了国内各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主席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特别顾问为中国常驻联合国前代表和驻美国前大使李道豫,委员由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创始院长刘鸿武、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上海市日本学会名誉会长吴寄南、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赵磊、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袁明、原文化部正局级文化参赞贾建新、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平等人组成。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会长、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理事长周汉民为到场的各位专家颁发了聘任铭牌和证书。


为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任铭牌和证书


在上海理工大学一百余年的办学历史中,涌现了许多致力和关心公共外交的人才。“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也面临着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做好公共外交既是一项任务也是一种挑战。”上海理工大学前身沪江大学英语系毕业生、前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和驻美国大使李道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整合了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和上海理工大学的优势资源,汇集了众多专家学者,希望在发展公共外交的道路上继续创造辉煌。


李道豫通过视频致辞


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1996级本科生、上海水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少华毕业后一直关心母校事业的发展,他慷慨捐赠了115万元,支持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的相关工作,这也是上海理工大学建校115周年收到的第一笔大额捐赠,具有特殊意义。


学校接受李少华捐赠


在专家主旨发言环节,赵启正和袁明分别作了题为“高校公共外交的使命”和“公共外交与人文交流”的演讲。赵启正表示,公共外交的最大特点在于公众的主动参与,高校作为公共外交的重要主体之一,在推动公共外交的理论研究、普及公共外交理念和实践上责无旁贷。高校需要以各种方式系统提高师生的公共外交素养,用身边的中国故事向更多的外国公众讲述真实的中国,高校师生要通过研究公共外交的课题,为更广泛的公共外交实践提供理论支持。袁明谈道:“国家间关系的发展既需要政府间的友好合作,也需要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要达到公共外交实践‘润物细无声’的境界,必须发挥优秀青年的智慧和能力。普通人看似无法左右国际问题,但每个人都从身边做一点点事,就能慢慢地让这个世界越来越美好。”


赵启正作题为“高校公共外交的使命”的演讲


袁明作题为“公共外交与人文交流”的演讲


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冯绍雷、吴心伯、吴寄南、贾建新、黄平等专家分别从俄罗斯研究、美国研究、日本研究、德国研究、公共外交实践等领域出发,围绕“中国与世界同行道路上开展公共外交的机遇和挑战”等议题展开对话。专家们表示,中国与世界同行,教育肩负着重要使命,要培养有学问、有见解并积极参与公共外交实践的新时代青年,为推动公共外交事业贡献有生力量。


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展开对话


在与专家对话中,外语学院教师代表瞿莉莉向专家咨询了外语师生关心的问题:外语教育在培养公共外交人才方面应该朝什么方向努力?对此,吴心伯建议,除了开展公共外交研究,师生要积极参与实践和体验,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

论坛最后,周汉民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通过三个故事阐述了公共外交要致力于凝聚共识,要做到久久为功,要围绕立言、立德、立行开展公共外交,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人民至上的理念而奋斗。


周汉民作总结发言


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由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和上海理工大学共同建设,兼具理论研究机构、高校智库和人才培养基地的功能。当前,疫情的全球大流行推动国际大变局加速演进,多元、有效的公共外交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首届沪江公共外交论坛在此时召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上海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上海人民出版社负责人、国内公共外交领域专家学者、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会员代表、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理事会理事、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论坛。除了主会场,论坛专门在外语学院设立分会场,来自全校近200名师生共同聆听了专家的真知灼见,为今后更好地融入公共外交事业、培养公共外交人才、开展公共外交研究打开了思路。


合影留念


论坛分会场


供稿:新闻中心、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