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柏林语言文化交流学习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0


  7月3日-8月8日,我校14名学生(含德语二专学生)在外语学院德语系老师带领下赴德参加了由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和德国柏林职业教育集团(GFBM)联合举办为期五周的语言培训及文化考察活动。

  德方为学员安排了紧张有序而又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每天上午为语言学习时间,课程包括阅读,听说,写作以及德国国情介绍,将课程内容包含不同的主题:柏林历史、柏林的高校教育、德国的政治和社会体系、德国习俗、传统与现代、德国饮食文化等。不同的主题嵌入语言文化教学中,寓教于乐,既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能力,又为学生从多层面、多视角展现了德国文化。德方教师生动的课堂组织及丰富的教学经验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教学经验,项目工作、小组报告、课堂游戏等多样的课堂互动形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根据GFBM的专业语言测评系统(GER,欧洲语言能力测评系统),通过4周的语言学习,所有学员的语言水平平均提高了0、5级。

  每天下午学生参加了丰富的文化考察项目,包括参观博物馆、高校(柏林理工大学,波茨坦大学、洪堡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及孔子学院)、教堂及柏林历史建筑等等。学生们有机会走进德国高校,和德国学生一同上课,感受德国高校的学术氛围。此外,柏林的啤酒节、街头戏剧节及各类音乐、戏剧演出让学生们亲身体验柏林作为德国首都的多元文化魅力。

  短短5周的语言学习和生活不但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亲身体验异国文化,还提高了他们的语言交际能力及跨文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