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蔡永莲率队访问奥地利和瑞士等高校及科研机构

发布者:潘涛发布时间:2023-07-01浏览次数:115


618日至625日期间,副校长蔡永莲率团访问奥地利、瑞士,先后拜访了维也纳音乐和表演艺术大学、欧洲教育与传播学会(ESEC)、维也纳南城应用技术大学(FH Campus Wien)、奥地利能源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维也纳BFI应用科技大学以及东瑞士应用科技大学等,并签署相关协议。中德国际学院、沪江学院以及国际交流处相关负责人随团出访。

代表团一行首先拜访了维也纳大学,并与该校教授、欧洲教育与传播学会(ESEC)会长Thomas A. Bauer进行会谈。双方就联合申报国际科研项目、科艺融合、教育与传播研究改革、教师进修培训等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会上,蔡永莲与Thomas A. Bauer会长签署了合作协议,聘任其为我校中德教育合作战略顾问。维也纳大学成立于1365年,是奥地利第一所大学及最高学府,也是德语区最古老的大学和多瑙河地区的学术中心,产生了21位诺贝尔奖得主;欧洲教育与传播学会是该校下属的重要研究机构之一,在教育教学和网络传播安全研究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欧洲教育与传播学会(ESEC)签约仪式


接着,代表团在Thomas A. Bauer的陪同下,访问了维也纳南城应用科技大学。维也纳南城应用科技大学分管国际交流的副校长Arthur Mettinger教授热情欢迎我校代表团到访,国际交流中心负责人Elisabeth Brunner-Sobanski参加座谈。双方分别介绍了校情,并在国际创新科研项目合作、国际学生培养、暑期学校、医工交叉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并商讨了进一步签署合作备忘录事宜。会上,Arthur Mettinger受聘成为中德教育合作战略顾问。维也纳南城应用科技大学是奥地利省部共建高校,得到了奥地利国家层面、维也纳地区和医疗行业的多重支持,该校的医疗护理项目研究和专业人才培养在维也纳地区起着关键作用。


维也纳南城应用科技大学校领导合影留念


随后,代表团一行拜访了维也纳BFI应用科技大学,该校隶属于BFI教育集团;该集团是欧洲的重要高等教育机构之一,在德国汉堡等地区均设有分校。维也纳BFI应用科技大学致力于精英管理类及金融类人才培养,其毕业生遍布奥地利尤其是维也纳地区的各大金融机构。维也纳BFI应用科技大学校长Andreas Breinbauer热情接待了我校代表团,其国际交流处主任等一起参加了座谈。两校领导分别就各自学校的发展近况、国际认证优势学科和国际化战略进行了交流。双方在商科及经济管理专业合作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访问BFI应用科技大学


紧接着,代表团前往了奥地利能源设计股份有限公司(Neu Bau)。总经理Dawid Michulec在公司总部接待我校一行,并介绍了该公司的主要项目和发展方向:该公司在奥地利维也纳地区享有盛名,负责维也纳多处地标性建筑的能源规划及设计核心项目;和中国多地有很多成功的合作案例,如杭州博物馆项目等。Michulec也兼任维也纳多所大学的课座教授。蔡永莲介绍了学校的国际化发展战略以及中德合作办学的情况,希望能源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对学生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并邀请Dawid Michulec来校授课。会后,双方一同签署校企合作框架协议。


签署协议


之后,代表团前往维也纳音乐和表演艺术大学进行访问,该校外事副校长Johannes Meissl亲切接待了代表团一行。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是奥地利最大的公立性音乐高等院校,在QS大学排行榜艺术类高校中长期稳居前三位。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成立于1817年,设有相关专业的博士学位课程,和我国的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国内著名艺术类院校有着深度合作。Johannes Meissl介绍了该校的发展历史和重点学科;蔡永莲介绍了沪江学院音乐系发展和科艺融合发展战略,以及学校和上海戏剧学院科艺融合案例等。双方还就师生交流交换、联合申报艺术类国际专项等方面深入交换了意见。会上,Johannes Meissl签署并向上海理工大学递交了《两校合作意向书》。


访问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


最后,代表团辗转瑞士苏黎世和圣加仑等地,访问了东瑞士应用科技大学及其分校。东瑞士应用科技大学是瑞士东部最大的应用科技类大学,并于2021年底将瑞士东部的圣加仑应用科技大学等三所高校合并完成了重组;上海理工大学的原合作高校圣加仑应用科技大学加入了东瑞士应用科技大学,成为了东瑞士应用科技大学圣加仑分校。东瑞士应用科技大学战略与发展部主任、原圣加仑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Sibylle Minder-Hochreutener教授,国际交流中心主任Karin Pfister,国际关系部主任Sigmar Willi教授以及市场战略研究所所长Sonia Lippe教授等参与接待了我校一行。Karin Pfister介绍了东瑞士应用科技大学圣加仑分校的近况,并希望和上海理工大学在学科共建、教师学生交流、暑期学校、海外实习等方面加深合作。双方签署了最新合作协议。


与东瑞士应用科技大学签署协议


向东瑞士应用科技大学赠送礼物


此外,代表团在维也纳访问期间还和我国中国驻奥地利使馆科技处参赞雷风云及科教文处柯晓进行了交流。蔡永莲介绍了我校国际化工作和对奥高校合作开展情况。雷参赞表示,期待我校进一步加强与奥地利高校的合作与交流,继续开展好中奥间学术交流活动,传播好中国文化,促进两国人民间相互了解与友谊。


和驻奥地利大使馆代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