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晓东校长带队访问法国、希腊多所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

发布者:潘涛发布时间:2023-07-01浏览次数:10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为进一步促进我校同海外伙伴高校的合作交流,持续推动学校教育对外开放,近日,校长丁晓东带队赴法国、希腊访问,与当地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及我驻外使馆开展深入交流。本次访问是学校3年以来第一支校级领导海外出访代表团,是我校全面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举措,旨在积极拓展海外合作,巩固彼此友谊,着力在人才培养、联合科研、师资交流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此行还拜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希腊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肖军正。

在法国期间,代表团先后访问了波尔多大学、波尔多综合理工学院、华为法国开放实验室、会见了波城大学教授、波尔多塔朗斯镇长等。

第一站到访的波尔多大学(University of Bordeaux)与我校已经有8年的合作历史。外事副校长劳伦特(Laurent Servent)对我校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就学校近几年的发展现状做了充分交流,并围绕继续推进两校交换生工作、积极开展联合科研及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沟通,并将共同推动新一轮合作协议签订。波尔多大学是位于法国波尔多的一所公立大学,于144167日创立,后于2014年重组,是法国卓越大学计划高校,在自然科学、医学生物学方面学科优势明显,同时波尔多大学是法国参与伊拉斯谟世界计划(Erasmus Mundus)的领先大学。


我校代表团与波尔多大学校领导及国际事务部负责人合影


在波尔多综合理工学院(Institut Polytechnique de Bordeaux),代表团与校长马克·法利普(Marc Phalippou)、副校长埃里克·格里维尔(Eric Grivel)及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会谈,双方就开展联合培养项目和跨平台国际科研合作、加强学生短期交流项目和研究生层次合作达成积极共识。随后,两校签署了交换生协议,将在能源动力研究生培养领域开展学术交流和联合培养工作,不断加深加实双方的合作共赢。在该校教授密斯理教授(Majdi Azaiez)的陪同下,代表团还参观了学校实验室等,了解学校在光学、能源领域的科研进展。

我校代表团与波尔多综合理工学院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合影


丁晓东与波尔多综合理工学院校长马克·法利普签署两校交换生协议


在同波城大学雅克教授(Jacques MERCADIER)会谈中,代表团听取了该校与国内高校在中外合作办学方面的工作经验,了解法国工程师教育体系以及培养模式,为我校未来在工程教育领域同法国相关高校开展合作时提供参考。

我校代表团与波城大学雅克教授会谈合影


  此外,代表团还在波尔多大学城所在波尔多塔朗斯(Talence)镇镇长的带领下,参观市政厅,了解城市历史以及在高等教育方面的政策支持,同时专程前往该镇提供海外学生住宿的学生公寓,了解了当地在助力高校国际学生培养方面的后勤保障工作。

丁晓东与波尔多塔朗斯镇镇长互赠纪念品


我校作为国内第一所与华为开展智慧校园建设的高校,代表团此行还访问了华为法国开放实验室(Openlab),听取了实验室技术总监钱师泓围绕华为在法国的发展战略和数字能源的先进解决方案的报告,参观了智慧互联的实验场景,并就促进携手发展进行了交流。

我校代表团与华为法国开放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合影


在希腊期间,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国立雅典理工大学((National Technical University of Athens))、雅典农业大学(Agricultural University of Athens)。

访问上述希腊高校前,代表团首先拜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希腊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肖军正。丁晓东校长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文脉、学术成就及人才培养方面的改革举措及阶段性成果。面对当前新形势下的中欧关系,我国高校如何结合需求,互利共赢地推进在教育、科技、人才领域的深入合作,代表团听取了我驻外使馆的建议。

丁晓东拜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希腊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肖军正

在国立雅典理工大学访问期间,校长安德鲁斯教授(Andreas Boudouvis)携副校长、国际合作部门、学科负责人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就学生交换、学科研究等领域深化校际交流与合作进行探讨。双方共同表示希望能签署两校合作备忘录,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多学科的学生培养,如双学位、实习实践等,不断推动两国青年学术交流,进而增进人文交流。国立雅典理工大学,也称雅典国家技术大学,是希腊最古老、最负盛名的高等教育机构,一直到1950年该校是希腊唯一提供工程学位的大学,其土木工程、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等学科位列全球学科排名百强,机械、材料、化学学科等进入全球前200

我校代表团与国立雅典理工大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合影

代表团到访雅典农业大学,同校长金奥塞斯教授(Spryridon Kintzios),帕纳古教授(Efstathios Panagou)等进行会晤,签署了两校合作备忘录,共商在优势学科建立科研人员和学生的交流互访机制,并共同申报开展欧洲Erasmus+计划、高水平师资联合科研等合作工作。代表团还参观了学校农具博物馆及相关实验室。

最后,代表团还同我校在海外高校交换学习的学生开展了交流活动。


我校代表团与雅典农业大学校领导及相关负责部门负责人合影

丁晓东与雅典农业大学校长金奥塞斯教授签署两校合作备忘录


我校代表团与我校在海外高校交换学习的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