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科技遇见书香 “辑客出发”讲书团走进上理工

发布者:潘涛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10


530日下午,辑客出发讲书团走进上理工第1当科技遇见书香在音乐堂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出版协会主办,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承办。  


上海市出版协会理事长胡国强、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组织人事处副处长刘亚明应邀出席,我校副校长蔡永莲、出版印刷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华、校团委书记刘威、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徐琳以及7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蔡永莲对辑客出发讲书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谈到上海理工大学以理工科见长,但学校非常重视对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作为““辑客出发讲书团走进上理工系列活动的第1期,当科技遇上书香这个主题显得格外应景。希望这次活动能在上理工的校园引领一股读书新风潮,让书香飘满美丽的沪江园。           


胡国强在致辞中表示,相信本次活动将为探索推进全民阅读机制创新,深化产教融合合作提供丰富想象空间,也必将为营造书香上海浓厚氛围,推进上海在出版科研与编辑人才培养方面走在前列提供助力。           

在讲书环节,《科坛趣话——科学、科学家与科学家精神》责任编辑、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程着,讲述了《科坛趣话》从策划到编辑加工再到最后成功出版的背后故事,让同学们深感一本书问世之不易。《火星编年史》责任编辑、上海译文出版社邹滢着重分享了《火星编年史》中的两篇代表性短篇作品以及故事背后蕴含的深意,她认为,科幻在她看来就是科学的另一种表达,它的迷人之处在于它能够带领我们穿梭于广阔的外层宇宙和人类内心的宇宙之间。          

        

在辩论赛环节,来自上海财经大学思辨社的同学与上海理工大学校辩论队就你认为AI创作算是艺术吗?这一辩题展开辩论。赛场上,双方辩手旁征博引,从多角度多层次探讨了技术与艺术的关系。评委们对辩手们的表现做了精彩点评,并表示期待大家今后也能在阅读和思考中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作为本次活动的神秘彩蛋环节,《科坛趣话——科学、科学家与科学家精神》作者汪品先院士视频亮相,分享了自己平日里的读书方法与心得,并勉励大家在多读书的同时保持独立思考的习惯。


蔡永莲致辞

胡国强致辞

程着讲书《科坛趣话》

邹滢讲书《火星编年史》

辩论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