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建交50周年交流分享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潘涛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10

12月1日,由我校国际交流处主办、外语学院和中德国际学院协办的中德建交50周年主题交流分享会——“中德同行:回顾与展望”在沪江国际文化园德国文化交流中心举办。本场交流分享会邀请到了外交部欧洲司肖君参赞、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贾建新参赞、人民网海外传播部主任张悦、中国网多语部副主任罗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潘亚玲教授、外语学院特聘德国应用知识教授马可博士(Prof. Dr. Marcus Hernig)。本场交流分享会由德语系王婀娜教授主持,吸引了我校众多师生前来参加。

王婀娜主持

外语学院党委书记曲德强在致辞中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中德建交50年来,世界风云变幻、跌宕起伏,中德关系虽有曲折,但总体保持迅速、持续、稳定的良好势头,始终走在中国与欧洲国家发展关系的前列。在此背景下举办中德建交50周年主题分享会意义重大。

曲德强致辞

中德国际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琦教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杨荟楠教授与嘉宾们以对话会的形式分享了自己在中德交往中的切身经历,回顾两国在外交、文化、经贸、高等教育等合作交流方面的闪光瞬间,展望两国美好前景。与会嘉宾也希望通过自己的经验分享鼓励上理学子严于律己,勇攀学术高峰,提高跨文化素养,成为能担起重任的跨文化使者,用自己的实力讲好上理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杨荟楠分享赴德求学的经验和德企工作经历

分享会现场

分享会最后,嘉宾和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中德国际学院副院长徐芳介绍了中德国际学院多年来与德国企业合作的经验和成果。

徐芳介绍中德国际学院与德企合作的经验和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国际交流处举办中德建交50周年主题交流分享会,旨在通过中德人文交流搭建一座桥梁,这是一座友谊之桥,从这里我们把友谊的种子撒向世界;这是一座合作之桥,从这里我们深化合作,谋求共赢;这是一座未来之桥,从这里我们砥砺前行,共创未来。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