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今年获批20个海外引智项目

发布者:潘涛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10

国家科技部和上海市科委近日分别发布通知,我校共有20个海外引智项目入选2022年度国家科技部外国专家项目和上海市科委外国专家项目,其中,国家科技部外国专家项目14项,上海市科委外国专家项目6项。立项总数再创新高,获批率达到45%,资助金额达399万元。项目内容涵盖设计、光电、能源、机械、健康和环境等多个学科。

国家外国专家项目和上海市外国专家项目分别由科技部和上海市科委牵头组织,旨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重点支持引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外国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着力支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科技计划以及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和科研平台建设,对上述在研项目的外专需求予以重点支持。获批项目将资助外国专家来华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咨询、产品研发、学科建设、学术交流、成果转化、管理服务等活动。

我校自2012年开始申报各类外国专家项目,至今成功获批项目数达53个,合作的专家学者均在某一学科或者专业领域具有国际公认的影响力。这些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强我校与国外著名高校的交流合作,有力促进了学校国际化建设,有效提升了学校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

尽管受疫情影响,国际交流处仍旧精心组织各学院开展申报,并配合学院进行线下推广宣传活动,解读政策、分享经验、指点迷津,提高教师申报积极性,提高项目申报书质量。此次获批项目中,机械学院、能动学院和环建学院获批项目数量最多,第一次参加申报的出版学院也斩获了3个立项项目。

此次外专项目获批数量再创新高,是我校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国际合作与创新,加强国际化高端人才队伍建设的体现,将进一步推动各学院国际合作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