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发力,我校成功举办国际化人才素质培养项目

发布者:潘涛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10

2022314日至18日,上海理工大学与日本中央大学共同成功举办国际化人才素质培养项目。

本次项目是上理工国际交流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促进中外青年交流、提升学生国际素养的创新举措。项目依托日本文化交流中心及上海理工大学东京办公室通过线上平台进行,来自上海理工大学和日本中央大学共计近50名学生参与。



在开班仪式上,日本中央大学理工学部学部长梅田教授和我校国际交流处副处长蔡卉分别致辞,他们共同回顾了两校多年来建立的友好的合作关系,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培训能够体验中国文化的魅力,学习前沿的科学技术,了解当下跨国企业的人才需求,提升跨文化沟通的能力。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事务所副所长  高山博

《如何传递日本商品魅力——数字化大国中国的挑战》


中国茶道、金融科技、中日企业文化的比较……本次项目由多场主题课程组成,内容涵盖了传统文化、传媒、商业交流、科技研发、语言学习等各个领域。主讲嘉宾包括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事务所副所长高山博、村田(中国)投资公司上海研究所所长武志一正、国家一级茶艺技师杨元元等多位来自中日两国不同行业的杰出人士,为中日青年学子带来了高水平的知识和文化盛宴。



国家一级茶艺师杨元元

《中国茶的起源、种类、泡法》讲座


其中,最受同学们欢迎的当属与日本网红纪录片导演竹内亮的亲密接触。作为逆行在中国的文化使者,竹内导演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用镜头记录中国、行走中国的心路历程。近十年来,他以打破偏见为初心,用镜头建起中日文化的桥梁。在讨论环节,中日学子还就中国的最大魅力、中国的数字化防疫手段、北京冬奥会上的中日人气选手等话题与竹内导演开展了热烈的互动。


《我住在中国的理由——竹内亮镜头下真实的中国》



受疫情影响,本次培养项目在线上举行,但这抵挡不住双方的热情交流与讨论。每场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抛出一个又一个的问题,让嘉宾应接不暇。18号结课仪式上,每位同学都总结了此次线上学习之旅的满满收获。日本中央大学的同学们感叹道,日本媒体报道中的中国形象大都十分片面,而通过这五天与各领域嘉宾及中国青年的交流,让他们感知到了更真实的中国。仪式的最后,同学们纷纷相约待疫情云开雾散后可以来中国亲身体验。


村田(中国)投资公司上海研究所所长武志一正

《在海外日本企业的研究开发——从中国看世界》


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本次项目积极促进了中日青年学子的学术文化交流。国际交流处将积极创新拓展平台,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进一步推动中外人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