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赢与创新:东南亚经济展望国际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张倩发布时间:2021-11-04浏览次数:10

11月2日下午,由上海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处与中国周边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合作、共赢与创新:东南亚经济展望——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日在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方向与路径”国际论坛在德国文化交流中心举办,管理学院罗芳教授和上海安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轶凡担任主持,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副校长蔡永莲在致辞中表示,中日两国自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便是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面对正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两国更应携手合作积极协调东南亚各国,破除阻碍,积极探讨在第三方(国)市场开展合作的具体方案,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多做贡献。管理学院张永庆教授介绍了管理学院及中国周边经济研究中心近年来人才培养及科研情况。

日本中央大学前总长酒井正三郎、越南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院副院长Pham Anh Tuan、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经济学院Chayodom Sabhasri、华中科技大学东盟研究中心主任黄栋等中、日、泰、越四国相关研究机构的十余位知名教授应邀发表了各自最新研究成果。日本通运株式会社东亚地区总裁兼日通国际物流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杉山龙雄及我校国际交流处处长马晓婷等近30位嘉宾应邀参加线下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中日两国如何借助“一带一路”框架在第三方市场进行不拘一格的经济合作,以实现共赢与创新问题展开系列讨论。酒井正三郎论述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现状与课题”。泰国常被视作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的主要对象国之一,Chayodom Sabhasri则在分析新冠疫情对泰国服务业的巨大打击基础上,分享了泰国目前为尽快摆脱疫情冲击采取货币刺激、债务重组、监管改革等综合政策的措施及其成效。黄栋以“东盟节能减排领域的新趋势——中日贡献路径分析”为主题,极力提倡中日两国应通过技术进步手段促进合作,支援东南亚节能减排以提高其成效。中山大学覃丽芳副教授和越南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院范英俊(P A Tuan)教授就近年来中国在越南的投资状况及存在问题进讨论。

  日本樱美林大学金山权教授针对13000家日本企业在东盟的经营情况进行深入分析。日本国立冈山大学钓雅雄教授则以“基于生活满足度与劳动关系分析的国际联动启示——来自年龄阶层及都道府县数据的分析”为题,分享了自己对日本少子化时代进行国际劳动力交流重要性的看法。昆明理工大学东盟研究中心主任熊彬教授从中国企业在东盟投资的社会资本与本土化角度考察入手,提出在开展第三方市场投资与合作时,中资企业尤其应注意政府网络、媒体网络、非正规支付等因素的不同作用,以克服“外来者劣势”,更快地提高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实施效率。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王键教授回顾了日本对“一带一路”倡议从由初期的抵制到逐渐接受的态度转变背景。

在讨论互动环节,针对参会师生的提问,酒井正三郎教授、王键教授和黄栋教授分别强调了日本应支持中国申请加入CPTPP协定的重要意义、在促进亚太一体化、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日应该有大国使命感。

中国周边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景赋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各位专家学者的畅所欲言为中日两国的东南亚第三方市场合作提供了优势互补的新思路,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也是多方互惠、合作共赢的最佳机遇,只要各国政府和实业界把握得好,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将推进中国周边乃至亚太区域的经济联动发展。


蔡永莲致辞


会议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