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交处举办“展望后疫情时代的中欧关系”系列讲座

发布者:潘涛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10

427日下午,国际交流处和管理学院在德国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举办了“展望后疫情时代的中欧关系系列讲座:从《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看中欧关系”。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丁纯为大家解读《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及其反映的中欧关系变革。

丁纯以中欧投资协定作为切入点,回顾了协定历程,从市场准入承诺、公平竞争规则、可持续发展条款、争端解决这四项成果引出欧盟的立场与诉求。在欧委会公开立场上,重点强调该协定是解决中欧投资“不平衡”局面的关键工具;而在欧委会的公开诉求中,强调要确保投资环境的透明性、可预测性和法律确定性,同时就平等的竞争环境、国有企业、劳工和环境等进行了具体阐述。在协定内容的解读过程中,丁纯分析了协定中汽车行业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条目会对德国汽车行业产生的冲击的具体原因。他提出,协定是继中国与欧共体1985年《经贸协定》之后,中欧经贸领域新的全面框架。

紧接着,丁纯为大家解读了中欧投资协定背景。重点讲述了疫情下中欧贸易的逆势增长和对于中欧经贸关系所面临的挑战,如中欧投资的发展滞后、中欧产业差距的持续变化等。他从背景出发对中欧关系进行了简要阐述,对中欧关系发展的历程进行了简要回顾,提出了双边关系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此外,丁纯还由中欧关系引出新时期的中美欧三边关系,指出中欧关系正处于十字路口,在经贸上欧盟保护性强、营商环境恶化,在政治上价值观的不同势必产生许多影响。就此提出了自己对于协定与中欧关系前景的看法。他指出,协定意义之重大不仅是站在中欧关系的角度,更是从我国对外开放的整体格局以及全球经济的视角,尤其是在全国新冠疫情肆虐的背景下,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完成对双边经贸和全球经济都是重大利好,同时也不可否认协定还存在变数,我们应该拭目以待。

最后,在场师生与丁纯教授就中欧贸易以及德国绿党在德国能走多远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国际交流处将继续组织该类系列讲座,给我校师生提供与国内外知名学者交流的学术文化平台。

 

丁纯解读《中欧全面投资协定》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