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2020年沪港大学联盟年会暨行政人员工作坊

发布者:张倩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10

 2020年沪港大学联盟年会暨行政人员工作坊于124日召开,此次年会采取线上形式开展,由沪港大学联盟年会开幕式、理事会会议及行政人员工作坊三部分组成。我校副校长蔡永莲、国际交流处处长马晓婷、国际交流处副处长蔡卉、学生处副处长孟志雷、教务处副处长黄烜等参加了此次会议,学生处副处长孟志雷在行政人员工作坊代表我校发表了《数字上理》主题讲话。

副校长蔡永莲参加会议

2020年沪港大学联盟年会开幕式上,联盟理事长单位香港大学校长张翔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永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徐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高等教育)赖子坚分别致辞。期待沪港大学联盟抓住2035教育强国契机,紧抓人才培养、强化科研创新、发挥引领作用、加强社会服务,为沪港交流提供支撑支持,为双城相融,一国两制贡献力量,不负时代。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致辞

开幕式在线合影

理事会会议上,联盟秘书处总结报告了2020年沪港大学联盟工作,全体沪港联盟成员审议并通过了第二届沪港联盟理事会理事长及副理事长单位出任安排。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由上海大学担任,副理事长单位由上海交通大学及香港城市大学担任。 最后各高校围绕“疫情下的沪港大学交流”:疫情下对学生提供的支持、后疫情时代下的国际学生交流、疫情下有效促进行政效率的方法、未来学术科研交流的挑战和应对等主题展开了积极讨论。

开幕式线上交流

在行政人员工作坊上,沪港大学联盟16所高校围绕“在线虚拟平台的教学与技术方案”及“后疫情时代的学生交流平台”两大主题,交流发言。我校学生处副处长孟志雷代表我校发表了《数字上理》主题报告。 孟志雷副处长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历史文脉、“数字上理”12306总体规划及数字上理架构,为联盟高校展示了上海理工大学基于WeLink实现的全联接以及上理智慧学堂,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行政人员工作坊孟志雷副处长主题报告

沪港大学联盟于2018116日成立,联盟由上海8所高校和中国香港8所高校组成,我校为联盟成员之一,其他成员包括: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联盟旨在加强两地大学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致力于实现沪港大学互利共赢、协同创新,为沪港两地合作再谱华章。我校积极参与沪港大学联盟工作,在2020年圆满完成首届沪港大学联盟创新行动和沪港大学联盟领袖营的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