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堡的探寻”——跨文化交流系列主题活动在德国中心举行

发布者:潘涛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10

10月,德国文化交流中心举办了“洪堡的探寻”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10月18日的拉美风情音乐会;10月22日 “假如斜杠青年洪堡生活在今天——我在德国行医”专题讲座和同一天的“国画药用植物图鉴展”开幕式。

10月18日下午,主题日活动第一站——拉美风情音乐会在德国中心门前的花园举行。中心邀请到的三位音乐家分别是来自厄瓜多尔的键盘手Luis、来自秘鲁的吉他手Rafael和来自古巴的美女主唱Ivet。为什么德国文化中心要举办拉美风情音乐呢?了解德国历史的朋友们一定知道此次活动的中心人物:洪堡。在他那个时代的世纪之交,他自费前往南美,历时5年。因此如今在南美洲有许多以洪堡命名的动植物。

新冠疫情期间,虽然大家物理上无法位移,但心却可以随着音乐飘向远方。深秋时节,三位音乐家热情的演奏让每一位到场的听众都心潮澎湃。拉美风格的音乐非常热情,让人忍不住想跟着音乐摆动身体。联合策划及导赏嘉宾马圣楠老师为大家介绍每一首曲子相应的国家的文化特色,带领同学们跟随洪堡当年探索南美的足迹,去领略他看过的风景。键盘手稳健的台风,吉他手高超的技巧,还有女主唱的即兴伴舞都为本次音乐会增色添彩。乐队还演绎了一曲南美风格的《Despacito》和一曲情意浓浓的《月亮代表我的心》与现场听众进行互动。

10月22日傍晚,主题日活动第二站——专题讲座《假如斜杠青年洪堡生活在今天——我在德国行医》在德国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上海王志伟中西医馆之王氏医艺馆的创办人王志伟博士。在讲座上,王医生讲述了他在行医,特别是用中医诊治严谨的德国病人时候的有趣经历,原本以为枯燥无味的医学讲座变得非常生动。在讲座的最后,几位认真聆听的同学向王医生提出了自己对于医学方面的困惑,王医生也一一耐心得为同学们作答。

讲座之后,主题日活动第三站——国画药用植物图鉴展同时开启。本次展会选取的作品是由海派书画家金国祥先生以药用植物图鉴为概念,用工笔、写意的中国传统花鸟画风,佐以篆、隶、行等多种字体所做的24幅精美国画作品。这些作品以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为序,展示了盛开于中国的传统草药花卉。在大家的对画作的赏析中,本次活动渐渐拉下帷幕,后续展览会持续数周,感兴趣的师生可以前往德国中心欣赏。

2020年注定是特殊的一年,在经历了上学期一系列的线上活动后,德国中心在本学期以此重启精彩的线下活动,德国中心还将陆续带来高水平系列活动。


拉美风情音乐会现场


专题讲座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