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德奥之声系列“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音乐会

发布者:潘涛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10

11月5日晚19:00,德国文化交流中心品牌活动之一的德奥之声音乐会系列——《感受音乐的力量2020: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音乐会——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专场(上)》在音乐堂举办。

德国中心邀请到焦飞虎和赵旭阳前来演出。正式演出开始前,德国中心主任周卫东首先代表中心致辞,简要介绍了两位重量级的表演嘉宾。伴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两位嘉宾正式入场。不同于以往听到的庄重、严肃的室内音乐会,赵旭阳以提问的方式与在座的师生们进行了简单的互动。得知在场的很多同学都对奏鸣曲了解不多时,赵旭阳即兴表演了几首短曲,清晰明了地展示了不同风格曲种的区别,这段活泼又不失专业的导赏为接下来的整场演出奠定了轻松的基调。

正式演出环节,他们带来的是《贝多芬第一F大调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作品第五号之一》《贝多芬第二G小调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作品第五号之二》。曲风和畅,曲调时而振奋激昂,时而优雅婉转,配合得十分默契;观众席的同学们静心倾听,情绪也随着曲调上下起伏。曲毕,全场掌声雷动,两位嘉宾鞠躬向各位观众表示感谢。观众们的掌声久久不息,音乐家们被观众的热情打动,为大家返场表演了《天鹅》等著名曲目。

很巧的是,音乐会当天也是赵旭阳的生日,他表示能在上理的舞台上以音乐演出的形式庆祝生日,也是自己艺术生涯的头一回,意义非凡,而全场观众也伴着焦飞虎欢快的琴声为赵旭阳送上了生日祝福。

德国文化交流中心的德奥之声音乐会作为我校高水平资助项目之一,一直深受校内外师生的喜爱。此次音乐会正值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为了使更多热爱德奥音乐的师生获益,活动进行了抖音全程直播,获赞过万。值此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之际,中心为上理师生奉上一场视听盛宴,让更多的上理师生能近距离地感受德奥音乐的魅力,不断拓展综合音乐素养。


【相关】

焦飞虎毕业于国立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取得交响歌剧指挥系和钢琴系的双硕士学位,并获得俄罗斯联邦文化部颁发的“全俄特优生”称号和“柴可夫斯基”金质奖章荣誉;现任莫斯科国立交响乐团特邀客座指挥,黑龙江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及首席指挥,北京交响乐团驻团指挥、驻团钢琴,特聘为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艺术大使和哈尔滨市侨联海外顾问。与他搭档此次音乐会的赵旭阳是业界非常著名的大提琴演奏家,中国首位大提琴博士,现任中央音乐学院大提琴教师,西亚斯音乐戏剧学院客座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名家室内乐团大提琴声部客座首席,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客座首席,ECS大提琴乐团创始人,中央音乐学院校外音乐考级评委,亚洲爱乐乐团客座独奏家。



音乐会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