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与上海理工大学共建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在我校签约成立

发布者:潘涛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10

9月7日,筹备一年多的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与上海理工大学共建的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在我校正式签约并挂牌成立,揭牌后召开了一届一次理事会会议。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周汉民,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对外友好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祝伟敏,市政协对外友好委员会专职副主任、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孙小双,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副校长蔡永莲、张华出席,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科技发展研究院、国际交流处、外语学院、管理学院、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沪江学院等相关部门和学院领导及教授代表列席。


双方签署共建协议


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揭牌


丁晓东主持签约仪式,吴坚勇代表学校致欢迎辞,祝伟敏与蔡永莲代表双方签署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共建协议,祝伟敏宣读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周汉民与吴坚勇为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揭牌。随后,周汉民就研究院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经双方商定,由周汉民任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吴坚勇任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院长,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和我校相关领导、教授兼任理事会和研究院的管理和研究人员;秘书处设在我校国际交流处。


周汉民讲话


吴坚勇致欢迎辞


丁晓东主持签约仪式


祝伟敏宣读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


世界正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上海作为中国深化改革与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和先行者,上海公共外交兼具服务城市发展和国家战略的重任。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作为全国第一家地方公共外交协会,始终得到外交部等中央部委和全国公共外交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工作指导。协会每年举办内容丰富、具有影响力的论坛、研讨会等重要公共外交活动。我校的办学理念和文化与上海公共外交的发展需求十分契合;在外语、管理、传媒等公共外交领域的相关学科门类齐全,各方面高层次人才集中,各学科协同创新思想集聚且已完成相关团队梯队建设、积累了部分研究成果;同时具有完备的教学科研工作体系,结合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丰富的实践资源与经验,有利于推动上海公共外交领域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


签约仪式


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正式成立后,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持价值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开展国家与上海市公共外交高水平课题的咨商研究、文化交流与人才培养工作,不断推进上海公共外交事业发展。近期将建设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专家智库、组织上海公共外交系列讲坛、开展公共外交领域课题研究、参与组织策划 “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国际合作”主题系列公共外交活动,并开展促进公共外交领域经济合作相关培训工作。


合影留念


会议结束后,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理事长、我校特聘教授周汉民作题为“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的专题报告。这是周汉民继今年1月7日担任我校特聘教授后开展的第二次报告,也是我校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一环。


周汉民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


公共外交区别于政府外交和民间外交,在外交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对各领域外交活动产生了一定影响。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在此时成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研究院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扎根上海、立足全球,为促进更为友好国际舆论环境的形成,为讲好中国故事、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