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青春、出行世界”——留学系列讲座

发布者:潘涛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10

“筑梦青春、出行世界”——留学系列讲座一:

知者不惑—DAAD携手APS留学德国专题讲座在德国中心顺利举行

 

1110日下午1530-1700,由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eutscher Akademischer Austauschdienst,简称DAAD)联合德国留德人员审核部(Akademische Prüfstelle Kulturreferat der Deutschen Botschaft Peking,简称APS)的留学德国专题讲座在上海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处沪江国际文化园德国文化交流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DAAD 上海代表处主任魏琪娜(Sakine Weikert)、DAAD上海代表处信息官员徐文婕以及留德人员审核部(APS)工作人员就学生关心的留学生常见问题进行了专项讲座。除此之外也就同学们在德国的日常和课余生活如何安排给出了全面可靠的建议,并在活动最后提供一对一的现场问答环节。

 讲座开始前,德国文化交流中心的周主任首先代表中心致词,向讲座的来宾及参与讲座的同学们致以热烈的欢迎。他表示,中心与DAADAPS有着丰富的合作经历,以频繁的交流促进信息的有效传达,充分体现了德国文化交流中心对学生疑虑解答的高度重视,DAADAPS的莅临也体现了对我校学生的关切。这次专题讲座紧扣留学生的常见问题,系统全面地阐述了留学生所需的理解、规划与准备,必将进一步增强学生们对赴德留学流程地理解,明确他们在德学习的规划。



国文化交流中心中方主任周卫东致辞

DAAD上海代表处主任魏琪娜首先阐述了DAAD的任务与目标。DAAD旨在给赴德留学的同学们提供相关信息与帮助,同时包括奖学金的提供与科研合作的促进。其后魏琪娜讲述了DAAD的发展历史且DAAD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DAAD成立于1925年代表着德国241所高校和103个大学生团体。时至今日,DAAD已在世界范围内60个国家公设立了15个代表处和57个信息中心。

  


AAD上海代表处主任魏琪娜致辞


信息官员徐文婕着重向我们介绍了德国的相关国情与概况。德国处于欧洲门户,人口密度小,城市人口占比高,风景优美,优势领域有机械工业以及精密仪器等。随后徐文婕详细的阐述了德国大学的分类,德国大学的相对优势,德国大学专业的选择,以及在德国大学里的学费与生活消费。德国大学分为综合大学,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大学以及相关艺术类院校等。德国大学普遍存在学术水平较高,课程与专业较多,绝大部分德国大学无需交付学费的优势。在德留学生每月消费大约在900欧,每年需要交付150~350欧的学杂费。同时徐文婕指出了TestDafDSH两项可以获取赴德留学资格的考试。最后,徐文婕向同学们推荐了与赴德留学相关的网站以供同学们参考。如www.study-in-gemany.dewww.myguide.de,www.daad.org.cn等。

  


文婕向我们介绍了德国的相关国情与概况

 

DAAD 上海代表处主任 魏琪娜、DAAD上海代表处信息官员 徐文婕以及留德人员审核部(APS)工作人员最后为在场的同学们解决了赴德留学相关问题。

  


AAD上海代表处信息官员 徐文婕为在场的同学们解决了赴德留学相关问题

  

“筑梦青春、出行世界”——留学系列讲座是沪江国际文化园为我校的同学们打造的高水平系列活动,本学期共分四讲,旨在通过该活动的举办,让上理的学子们更直观更便捷的了解出国深造的方方面面,助力上理学子圆梦留学。

 

撰稿:戴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