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德语文学经典系列:复旦大学德文系主任刘炜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发布者:潘涛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10

3月14日下午,“走进德语文学经典系列” 主题报告在我校沪江国际文化园德国文化交流中心举办,本次报告会由奥地利萨尔茨堡大学博士、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刘炜主讲。

刘炜以“没落帝国的挽歌——奥地利犹太作家约瑟夫·罗特笔下的哈布斯堡神话”为主题,以现实中哈布斯堡王朝在崩溃之后重新在后世的文学艺术领域被美化,形成神话效应的事实作为引入,再从奥地利的国徽入手介绍了哈布斯堡家族鼎盛时期的辉煌,奥地利国土变迁的创作背景以及奥地利犹太作家约瑟夫·罗特的具体身世,激发了在场师生的阅读兴趣。刘炜详细阐述了不同历史阶段把哈布斯堡王朝分崩离析的史实美化成一片盛世的不同目的,使文本解说变得既不枯燥又通俗易懂。

刘炜作报告

互动环节,师生们积极参与,刘炜老师也送出了由他所著、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约瑟夫·罗特研究作家、作品及哈布斯堡神话》亲笔签名书,希望同学们在阅读中亲自去体会这段历史旅程。

“走进德语文学经典系列”是德国文化交流中心为上理师生精心打造的高水平品牌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嘉宾们新颖且精彩的分享带领更多喜爱德语文学的同学一起阅读经典、感受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