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中外及内地(大陆)与港澳台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第八次会议

发布者:潘涛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10

10月17日至19日,中外及内地(大陆)与港澳台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第八次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港澳台办公室)指导、机构联席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承办。来自全国137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280余位代表参会,我校中英国际学院副院长单彦广、中德国际学院副院长徐芳应邀出席会议。

 

大会现场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闫炳辰出席会议,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联席会在凝聚中外合作办学力量、提升行业办学质量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高屋建瓴地剖析了中外合作办学内涵及发展现状,明确了二级机构在中外合作办学中的主体地位。他强调,二级机构要着力把握示范引领高标准,着力融合创新,着力破解难题,着力探索溢出效应创新举措,承担起为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建设提供示范性、引领性经验的重任。

17日下午,中英国际学院作为联席会主席单位参加了联席会第八次会议主席单位扩大会议。会议间隙,单彦广向闫炳辰汇报了学院建院十五周年大会情况,闫炳辰认真听取了汇报,仔细翻看了建院十五周年画册,并对中英国际学院成立十五周年表示祝贺,对学院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


单彦广向闫炳辰汇报学院建院十五周年大会情况


18日下午,与会代表围绕“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疫情背景下中外合作办学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中外合作办学德育党建与课程思政”“中外合作办学就业与深造暨西南地区第二届中外合作办学就业与深造工作研讨会”四个专题分论坛展开充分讨论,探索新时代实现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的有效路径。单彦广应邀在分论坛上作题为“疫情背景下自主招生及人才培养的挑战和思考”的报告,报告围绕“疫情发生前后的国际形势”“疫情对招生与师资招聘的挑战”“疫情对教学与人才培养的挑战”和“中外合作办学新挑战、新机遇、新作为”四个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单彦广作报告

 

本次会议不仅加深了我校同其他中外合作办学单位的联系,更为我校合作办学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明确了今后在师资建设、课程设置、培养模式、深化教育对外开放等方面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