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者”系列讲座之《走进“洪堡”与“洪堡人”》

发布者:张倩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12

20201124日下午一点半,“青年学者”系列座系列二在美国文化交流中心二楼厅举行,本次座主人是来自外学院的琦教授,作洪堡学者的一,他大家开展了一场题为:“加交流、促文明互:走洪堡洪堡人”的座。

 琦教授首先介了柏林洪堡大学校徽上的两个奇色彩的人物——Wilhelm und Alexander von Humboldt威廉和亚历山大··洪堡兄弟。洪堡兄弟是世奇才,在全人建立了不朽的功。威廉(1767—1835)是柏林洪堡大学立者。亚历山大相比他比“入世”,曾任普士王国驻罗马教廷和的使臣,大的哲学家和言学家。按照威廉的新人文主思想,教育不当像启蒙代那样讲求目的和用,他的教育理念体代的文理中学(Gymnasium)。教育的宗旨不单纯是培养国家服的人,而是全面培养人的精神与品格亚历山大向于“出”,他将全部精力投入到自然科学研究上,他既是地理学家、博物学家、又是一名家,被称“最后一位文艺复式的天才”,成那个代一切科学知的化身。

 接着琦教授向我了德国最重要的国科研人才助机构之一——德国洪堡基金会。德国洪堡基金会成立于 1860 年。其主要任世界范资质优秀的年学者和科学家提供研究学者与科学家之的交流开展国际间科学合作。洪堡基金会每年 2000 余名外国博士后和学者到德国研修和访问。中国洪堡学者是德国洪堡基金会助的最主要的外国学者群体之一,到今天有 2051 名中国学者得洪堡基金会各类奖学金助,受人数美国、日本之后,居全球第 3 位。

座最后,教授根据自身的申请经历尽介了“洪堡学金“的申条件、申材料清和申材料填写注意事,并从申方法、助款、研究学金学者的专业领域分布和后续资助四个方面就 “如何成洪堡人”提供了宝贵经验

本次“青年学者"系列座在同学烈掌声中圆满结短短一个半小座,同学琦教授带领”洪堡“和“洪堡人”,并从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