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理”看世界——第一届沪江国际文化园游园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潘涛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10

20201020日,上海理工大学沪江国际文化园游园会成功举办。沪江国际文化园自2011年正式揭牌以来,各文化交流中心依托特色,发挥育人功能,为师生提供平台,开展了各项文化交流活动,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树立文化自信。



 时值秋日,为了使新入学的同学充分了解我校校园建设,沪江国际文化园特举办了本次游园会。德国文化交流中心、日本文化交流中心、英国文化交流中心、美国文化交流中心以及北欧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举办,旨在通过到各个中心打卡的形式,使我校师生,尤其是新入学的大一新生,对沪江国际文化园的历史沿革、宗旨理念以及功能区划有系统的了解,能整体掌握园区内各个文化中心的具体情况和主要的功能特色。积极鼓励师生学习国际规则,增强跨文化交际能力。



10点半,就有同学早早地来到游园会现场,向各个中心的志愿者们询问会场事宜。游园会起点和终点均设于北欧文化交流中心,在起点领取打卡卡片,自行选择路线,前往各文化交流中心站点打卡。完成各中心站点关卡任务即可领取精美小礼品,全部打卡完毕后可前往终点抽取奖品并合影留念。

    掩映于葱茏杉树林之间的德国文化交流中心站在本次游园会中共设置四个游戏环节:掷飞镖、答题(内容涉及德国地理、建筑、艺术、经济等国情知识)、乒乓球投准和德国地图拼图游戏,每个游戏均设有丰厚的奖品(中心纪念日程本、印有中心四季景色的精装明信片、彩绘笔筒)。有效地将趣味与知识结合起来,使同学们在愉悦身心的同时,获得更多德语文化常识,感受德国传统文化。


  


走过阳光灿烂的北欧大草坪的小道,一座充满日式韵味的日本文化交流中心站就出现在眼前。本站共设置答题和中心介绍两个环节。同学们在入口处进行题目抽取,并在中心门口的各个展牌处找到相应的答案,内容涵盖中心与日本高校及教育机构开展的交流合作项目。答题正确的,可领取特色小礼品一份。然后跟随志愿者的讲解,更加清晰地了解中心的构架以及活动项目。

穿过石阶小道和英式花园就来到了英国文化交流中心站。本站共设置两个环节:答题和中心介绍。题目内容主要为英国中心的组织功能以及特色、常规活动现状。同学们也能够在后续的中心介绍中进一步了解到这些项目的详细信息。答对题目的同学就能得到一份英式特色小木夹。


美国文化交流中心站将中心介绍与答题环节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前来打卡的同学在志愿者的指引下寻找题卡,寻找的过程既能令同学们在放松的环境下感受中心的内部布置,又能通过活动照片、活动简报等了解中心的活动安排。找到题卡,回答正确就能收到来自中心特别定制的明信片。

本次游园会得到了我校师生的积极参与,受到了师生一致好评。广大新生通过此次活动充分了解了园区现状及各个中心特色,为今后能更多地参与其中,展现自我,发展自我提前做好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