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剑道文化体验暨剑道教室开课

发布者:张倩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10

1015日,由沪江国际文化园日本文化交流中心开展的日本剑道文化体验活动暨剑道教室在小礼堂顺利开课了。邀请到了上海剑道爱好会常任理事川上康隆担任指导教师。上海剑道爱好会创立于1996年,宗旨是“文武一道”,即“走文武双全,培养健全人格之道”。该会目前是在以日本人为中心运营的剑道团体中,在中国地区(除港澳台地区外)成立时间最早,规模最大。

川上老师在第一堂课上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剑道的基本礼仪,包括正座的方式、座礼的方式、竹刀摆放的位置、带刀的方式、立姿、坐姿、如何手持剑道具、进入道场的走路方式等,十分讲究。

在正座的基础上进行冥想是剑道的传统之一。在剑道正式练习之前,川上老师带同学们进行一段时间的冥想,这个过程约3-5分钟。在冥想的过程中,同学们需要放下手中的装备以及心中的杂念,暂时忘记学习和生活的压力,并且准备好全身心地投入剑道的练习之中。

在练习结束后,师生们就练习过程中的疑问和心得进行交流,川上老师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同学们在课程中体验到了最地道的日本剑道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