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4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基层对口项目(“樱花科技计划”)的通知

发布者:黄莹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0

各学院:

科技部归口管理的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樱花科技计划)从2014年开始实施,作为中日科技创新合作重要内容之一,该计划有效推动了中日科技人文交流与合作,增进了中日科技界之间的沟通与理解。按照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有关文件(详见附件1)内容,现启动2024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基层对口项目的申报工作,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概要

日本与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以下简称樱花科技计划)由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全额资助,邀请亚洲各国及地区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学校、科研院所、企业等机构,并与日本青少年、科学家、研究人员等开展科技交流活动。招募对象为中国大陆地区优秀高中生、大学生、青年科研人员等,原则上要求首次赴日、年龄40周岁以下(领队可适当放宽)。项目共分为三类。

第一类:科学技术交流活动(A类):由日方接收单位安排中方人员赴日开展短期交流考察,日方合作单位为教育或科研实体(如学校研究院所、企业等)和非教育或科研实体(如独立行政法人、地方公共团体、财团法人或社团法人等),在日行程为7天以内团组人数不超过8人(包含领队)。

第二类:共同研究活动(B类):由日方接收单位安排中方研究人员赴日开展短期共同研究在日行程为21天以内,团组人数不超过8人(包含领队)。

第三类:科学技术研修(C类):由日方接收单位安排中方人员赴日开展短期技能培训,在日行程为10 天以内,团组人数不超过8人(包含领队)。

 

二、申报方式和流程

1.自主结对,拟定计划:请拟开展交流的中日双方基层单位就申报批次、项目内容、人数、时间等先行沟通,共同拟定交流计划,计划中应涵括明确的交流领域、合作目的、预期效果、详尽安排。 

2.中方申请流程:按要求填写2024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基层对口项目中方交流单位申请表(见附件2),将申请表和交流日程安排及交流人员名单发送至邮箱(raeika121@163.com),邮件标题请注明“xx学院第x批樱花科技计划申报”字样。由国际交流处汇总各学院申请后进行校内审批流程并统一提交至项目组织(推荐)部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审核。项目组织(推荐)部门审核同意加盖公章后,材料将返还学校申请单位,项目申请人将申请表扫描件发送至yfsw@cstec.org.cn,并上传至中日技术合作平台网(www.sino-jp.com),完成网申,经审批后获得申请编号,同时将申请编号发送给日方对口单位,由日方完成向JST的申报。

3.申报时间:2024年度中方申报时间分为三批次

第一批次申报时间:

1月25日至222日(已截止)

第二批次申报时间:

223日至5月16日(校内截止日期:416日),7月中旬通知结果。

项目实施时间:20248月下旬至20253月14

第三批次申报时间:

517日至99日(校内截止日期:8月9日),11月上旬通知结果。

项目实施时间:202412月中旬至20253月14

4.项目立项后,务必履行学校因公出国(境)有关手续。项目执行完毕后1个月内将总结报告发送至邮箱(raeika121@163.com)并上传至中日技术合作平台网,简述交流过程,注重总结交流意义和收获体会等,图文并茂,1000字左右。项目结束后未提交总结的单位将被取消后续交流项目申请资格。

 

三、项目咨询

联系人:罗老师 

地址:沪江国际文化园日本文化交流中心

邮箱:raeika121@163.com

 

附件1:2024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通知.pdf附件2:2024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基层对口项目中方交流单位申请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