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早知道——学生国际交流信息简介

发布者:潘涛发布时间:2014-09-18浏览次数:145

   九月金秋结硕果,十年寒暑尽风华。亲爱的新同学们,欢迎你们加入上海理工大学的大家庭!首先祝贺所有新生同学,你们在经历了努力奋斗和一番拼搏之后,步入了向往已久的大学殿堂。即日起你们将面临生命中又一个全新的重要的开始,一条崭新的道路已经铺在你们的面前,在你的大学生活中,你想留下怎样的足迹?你的人生至此会发生什么样的转变,一切由你而定! 

    上海理工大学与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9所高等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有500余名学生赴海外交流学习。同学们在上海理工大学就读期间,有机会通过以下各类项目,赴国、境外高水平大学研修、交换学习,攻读双学位,丰富海外经历,拓宽国际视野,提高外语水平,培养综合能力。 

一、海外学习实习 

1、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 

上海理工大学与美国安柏瑞德航空航天大学、美国麻萨诸塞大学罗威尔校区、美国奥特本大学、德国勃兰登堡科特布斯工业大学、德国科堡应用技术大学、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加拿大菲沙河谷大学、加拿大湖首大学、瑞典布罗斯大学、法国鲁昂高等工程师学校、法国SKEMA商学院、爱尔兰都柏林格里菲斯大学等海外名校开展了双学位项目。大部分双学位项目有“上海市政府高校学生海外学习实习项目奖学金”资助。 

本科生根据项目要求可在大二期间申请双学士学位项目,获批后将于大三开始赴海外学习。研究生于就学期间可以根据项目要求申请赴海外学习一定时间。完成学业后,学生若符合双方高校的学位要求,将可获得上海理工大学与海外高校的两个学位。 

2、交换生学习项目 

学校与美国、英国、瑞典、德国、西班牙、法国、日本、韩国、爱沙尼亚、意大利、爱尔兰、挪威、奥地利、以色列等14个国家的50余所高校签订了交换学生协议。学生在校期间可以有机会赴国外进行为期一学期至一学年的交换学习。大部分交换生项目有“上海市政府高校学生海外学习实习项目奖学金”资助。 

3、寒暑假短期研修与文化交流项目 

学校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英国东伦敦大学、澳大利亚艾迪斯科文大学、芬兰奥卢大学、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日本冈山大学、日本中央大学、日本东京理科大学、日本秋田县立大学和韩国国立全北大学大学等国外高校,开辟了一批寒暑假短期研修与文化交流项目。这些项目通常在开学之初申报,在寒、暑假期间开展。同学们在较短的时间内,通过参加各类短期的强化培训课程、文化交流体验活动等,开拓国际视野,提升国际对话能力,了解海外名校的发展现状,也可以为今后的海外学习做好准备。 

4、海外实习项目 

学校与国际大学生实习交流协会(IAESTE)合作,推荐大四及研究生赴国外企业及科研机构实习。选拔获批的同学可以获得“上海市政府高校学生海外学习实习项目奖学金”资助。 

二、校内国际化素养拓展 

我校有一个国内首创的校园国际文化社区——上海理工大学沪江国际文化园。文化园于2011年10月29日开园,现有7个文化交流中心,分别为:德国文化交流中心、美国文化交流中心、日本文化交流中心、英国文化交流中心、北欧文化交流中心、澳洲文化交流中心及法国文化交流中心。各中心坐落于上海理工大学历史建筑保护群中,中心资源均对全校师生免费开放,形成一道独立的风景线。 

学校有300余名学历留学生,此外,学校的国际交换生项目每年从欧美澳日韩等合作院校招收近300名交换生,另外有合作院校派遣的短期学习团队。国际交流处对学历留学生和外国交换生提供“伙伴计划Buddy Program”,招收我校具备外语特长、具有高度责任心和志愿服务精神的同学与外国交换生结为Buddy,指导外国学生在沪的学习和生活。 

学校还每年面向在校学生提供一系列国际化短期课程、实习和志愿服务机会。法国法兰西商学院、SKEMA商学院在其中国校区为我校学生提供分享课程。 

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国际交流协会(Students'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简称SICA),是致力于师生共同推进学校教育国际化、促进学生国际化能力与素质培养的大学生组织。新学期SICA也向各位新同学敞开大门,期待你们的加入。协会致力于开展我校各种中外文化的友好交流活动,建设有特色、有影响力、有感染力的国际化校园文化;推动已有出国学习、实习经历的学生和未出国学生的交流互动,推动国际留学生和港澳台侨学生及大陆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协助沪江国际文化园各中心开展活动。 

有意出国交流学习的同学,记得要提前为出国学习做好准备:首先,外语能力是根本,根据项目要求考取相应的托福或雅思成绩等;其次,护照是走出国门的必须,非上海生源的同学应尽早办理上海签署的护照。 

同学们,理想在前,路在脚下。你们将在这个舞台上为学校的国际化增添一道绚丽的风采,为自己的花样年华谱写一曲美丽的青春之歌。衷心祝愿大家在上海理工大学取得新的升华和突破,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与海外学习项目有关的资讯网页和微信公众号: 

国际交流处http://ie.usst.edu.cn/查询海外学习项目信息 

教务处http://jwc2010.usst.edu.cn/本科生海外学习项目申请及学分认可流程 

研究生院http://yjs.usst.edu.cn/website/indexpg/indexb.aspx研究生海外学习项目申请及学分认可流程,研究生有关证明文件 

保卫处http://bwc.usst.edu.cn/护照及港澳通行证办理 

学生工作部http://xsc.usst.edu.cn/本科生在读证明 

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微信公众号“上海公安出入境管理”在线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 

  

国际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