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雅韵——第三届中日友好交流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潘涛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200

1022日下午,和风雅韵——第三届中日友好交流音乐会在我校音乐堂成功举办。本次音乐会由我校日本文化交流中心主办,日本文化交流中心古筝教室师生、我校民乐团指导老师谢宝歆、日本神户邦乐团联袂演出,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美妙绝伦的视听盛宴。



在演出开始之前,日本神户邦乐工作室代表名村茂代女士致辞,对参加音乐会的师生表示感谢,并简述日本传统乐器与中国传统乐器之间的渊源。随后的日本传统音乐《八千代狮子》正式拉开了音乐会的帷幕。


在接下来的演出中,日本演奏家分别为大家介绍了日本的传统乐器尺八、日本琵琶、日本筝、太鼓等乐器并演奏了相关曲目。其中尺八协奏曲《扇》和日本琵琶独奏曲《茨木》尽显日本传统乐器的魅力。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中日音乐间的不同,我校民乐团指导老师谢宝歆老师以二胡独奏的方式作为回应演奏了一曲《良宵》,并与演奏日本筝的大田老师共同演奏协奏曲《春之海》。中日音乐家的合作演奏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音乐文化的共通性和包容性,从而对传统乐器文化有了更深的感悟。


日本文化交流中心日本筝教室的同学们也向我校师生及日本音乐家们展示了其学习成果。《樱花》和《花影变奏曲》两首难度递增的曲目,展现了同学们由易到难一步步的成长。其中华润馨同学更是作为学生代表参演神户邦乐团古筝曲《天泣》。



音乐会在现代合奏曲《秋日的一天》中到达高潮,曲终现场掌声不断,在全体同学们的强烈期盼下,老师们又演奏了知名动漫《龙猫》中的若干曲目。最后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音乐会落下帷幕。



会后,日本文化交流中心主任何伟铭老师发表致辞。首先对各位日本雅乐大师们、与会师生们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此外,何老师还结合自己的经历告诫到场同学们要传承中国优秀历史传统、培养音乐情操、珍惜机会学习一技之长。



演出结束后,在日本文化交流中心举办了友好交流会,我校民乐团的同学参与并进行了中国传统乐器古琴的表演。值得一提的是,一位师从上海音乐学院竹管乐器老师的他校毕业生专程从苏州赶来参与我校此次音乐会,并与其偶像神户邦乐团的指弹老师(三代)星田一山老师就乐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此次音乐会有助于促进我校文化软实力发展,进一步推进我校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并继续扩大我校文化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