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中日传统音乐交流平台 ——日本古筝教室结业纪念演奏会举行

发布者:潘涛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118


  530日下午,日本古筝教室结业纪念演奏会在我校沪江国际文化园日本文化交流中心举行。去年四月,应日本文化交流中心邀请,日本神户邦乐工作室代表名村茂代女士向我校日本文化交流中心捐赠日本古筝四把,并每个月定期开设日本古筝教室。

  日本古筝教室的开设不仅积极落实了我校“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切实举措,同时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拓展了同学们的国际化视野。日本古筝本源自于中国,距今约1300年前传入日本,在日本经过改良,慢慢地形成了现在的日本古筝。与中国古筝比较,大小、弦的材质、声音都有所不同。日本古筝教室开设一年以来,既加深了大家对日本音乐、日本文化的理解,又切实促进了中日文化的交流。

  本次演奏会的表演嘉宾有:日本古筝表演艺术家名村茂代、日本大阪大学研究生井口真由香(日本筝)、复旦大学日本留学大井幸(尺八)、日本古筝教室的同学们。

  在简短的开幕致辞后,名村老师为即将离开学校的三位古筝教室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给予祝贺。结业纪念演奏会在日本传统古筝曲“花影变奏曲”声中正式开始。除此之外,还带来了“樱花”“茉莉花”“千鸟之曲”“五月雨”等中日传统曲目。



演奏现场



合影留念

供稿:国际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