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文化交流中心简介

发布者:张倩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539

德国文化交流中心 German Culture Center


一、简介

       德国文化交流中心(以下简称德国中心),位于沪江国际文化园201/202号楼。1916-1917年建造落成。200912月揭牌,201110月底随着沪江国际文化园的正式启动开始试运营,20122月起正式运营。

德国中心在设计规划时突出德国文化的特性,注重以人为本,功能区域包括一楼接待厅、活动厅;二楼展示厅、报告厅、会议室;三楼办公区以及位于副楼的手工体验中心即工具房。

德国中心隶属国际交流处。中心有一位中方主任,一位德方主任,两位中国实习生,一位德语国家实习生以及一支志愿者团队。此外还有校外的顾问委员会代表团,代表团的成员为重要的德奥驻上海办事处的代表者,例如,DAAD,德国领馆文教处,奥地利领馆文教处,德商会,张江德国中心以及一些重要的企业机构。

德国中心自20122月正式运营以来,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各类文化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除了开设以德语国家文化为主题的选修课程,举行图片展、摄影展以外,还举办了多场讲座、报告会、研讨会、朗读会、朗诵会以及音乐会,不仅邀请了德国著名的学者、专家和作家做主题报告以及著名音乐家来演出,而且注重双向交流,每次活动都有中德较高层次的对话交流。中心除了组织面向我校师生的活动,还组织了多场面向德语国家交换生及外国留学生的活动,介绍传播中国文化。德国中心目前的品牌活动有沪江外交官论坛系列活动、德奥之声系列音乐会以及“体验德企文化,弘扬工匠精神”系列活动。


二、区域及功能

德国中心外观


展览厅、报告厅、工具房


三、特色活动展示

张江德国中心CEO夏建安先生为上理师生作报告(走进德企活动)


德国联邦议会财经委员会代表团来访并做报告


中德跨文化大型舞蹈项目《火鸟》排练


 纪念玛利亚.特蕾莎女王诞辰300周年主题展


德国中心德奥之声音乐会——陈卫平大提琴乐团专场